, אמונה היא התוצאה של מה שאתה רוצה. התוצאה של מה שאתה רוצה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質,是所見之事的確據。”
2 1

時隔兩年再次踏入電影院,迪士尼的電影一直都是我的心頭好,貝兒公主也是我小時候的人生標桿。
謝謝貝兒,讓我愛上了讀書,謝謝艾瑪謝謝大表哥,用這部電影讓我重新感受了小時候的那種幸福與溫暖。
故事整條線與小時候的不無二致,強行跳過劇透這一步,來到太史公曰(bushi)
我就隨便講講,畢竟我還是第一次寫影評↓
故事的世界觀應該是設定在中世紀時候,那個鳥嘴面具和“死於瘟疫”表明貝兒媽媽應該是死於黑死病。那應該是一個文藝復興剛剛席捲歐洲的年代,當人們開始愛自己,開始追求自己的幸福時,也不奇怪貝兒的爸爸教會了貝兒愛和寬容。
從貝兒和她父親一起做八音盒一直到和王子終成眷屬,整個故事拖拖沓搭走下來,沒有什麼深奧的人生哲理,只是給予了每一個渴望成為公主們的少女們一個美滿的結尾。“你沒有這個命”“別做白日夢了”這樣的話語貫穿我的整個少女時期——過去也是現在也是將來也是。伴隨著年齡增長日益增加的心靈麻木與自認看盡世間冷暖的“薄情冷漠”,這又和遇到貝兒之前的野獸王子有什麼不同?
我不是很喜歡把裡面的加斯特和村民們定義為十成十的壞人們——又或者說,把自己切身代入進這樣一個環境,我也會害怕,我也會不由自主地跟隨加斯特的腳步去殺死所謂的“野獸”“惡魔”,去“履行自己的正義”。加斯特表面上儀表堂堂,是村子裡的“英雄”“正義使者”,在村子裡也有很高的影響力,但他的內心卻是這般勢力低俗,為了自己想要的東西去傷害其他人,最後也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價。
我在看到這段的時候也是氣的發抖,一時半會兒不知該如何表達內心的看法。該怎麼講,加斯特為了得到貝兒煽動人們去殺死野獸,村民們為了自己的安全也紛紛舉起手中的火把。兩方都認為自己是正義的化身,為了幸福不惜一切代價——換句話講,就是“兩種不同人生觀價值觀的碰撞”,也才有了後面野獸和加斯特在鐘塔上的決鬥,也有了最後大家都變成了家具的一個小低谷。
“無知即是罪”這一句話或許恰好可以印證村民們的行為。因為越是保守越是安全,自始至終他們扮演的都是這樣一群看客:他們覺得讀書沒有什麼用,恪守老祖宗傳下來的規矩,他們為了自己安全去向城堡進攻,最後一切變回來後又在城堡里唱歌跳舞。可能電影著重於貝兒和野獸的愛情線和少女成長線,但細想這些不禁讓我唏噓不已。
那麼不禁要講到貝兒。很多人講在她身上體現了一個女性自始至終都應擁有的自由,平等,她熱愛讀書,會和野獸鬥嘴爭論,也會在野獸受傷之後小心翼翼地包扎傷口再帶著哭腔離開;她也會看到一整個圖書館的書欣喜若狂,也會勇敢地回到城堡站在野獸面前。比起那樣高大上的話語,在我面前的貝兒則是真真正正的一個女孩子:善良,正直,優雅,勇敢。她會為村裡人說她“奇怪”感到小小地難過,但也正如她在歌裡唱到的那般渴望自由。爸爸說她只是“ahead of time”,最後會有人開始學她——感謝爸爸的鼓勵,讓貝兒的短暫的孤獨最終得到了回報。
還要講講野獸和他的餐具們。最後野獸變成王子後整個放映廳都倒吸一口冷氣——太帥了。正和茶壺媽媽說的一樣——小主人在冷酷無情的父親的影響下失去了愛這個能力。他看似冷酷蠻橫——讓我無法和王子這個形象聯繫起來——一開始也沒少干粗魯之事,但在貝兒的影響下越來越生動立體。他會彆扭地低聲下氣講話,會像——其實本來就是——大男生一樣倉皇錯亂地移開目光,偶爾會從話裡顯露出自己的生世不凡(比如那句“我的學妳上不起”),也會揉一個大雪球朝貝兒面門上砸過去……最後他萬番不捨地給予了貝兒自由,他知道自己喜歡貝兒,但仍舊選擇放手,看到這的時候心臟有種被鈍擊的感覺——還好貝兒最後回來了。
關於那些餐具們,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茶壺媽媽在看見貝兒把布綁在一起時說的那句話:“走之前先喝杯茶吧,路會很辛苦。”
如果說後來燭臺講到的“衣櫃夫人越來越困了”“時鐘已經開始每個整點報一次時了”阿齊的“我會不會一直都這樣”讓我感到的是難過,那麼茶壺媽媽的話更多讓我感到的則是一種“即使世間萬番磨難,痛苦加在我的頭上,但我還是可以溫柔笑出來的”感覺。我一直很佩服這樣的女性,即使人生苦短,即使可能會保持這個樣子度過一生,但她卻發自內心地——可以這麼講吧——給貝兒自由的權利。她是一個好母親,真的。
總的來說,《美女與野獸》這部影片,不同於現在電影極力去追求一種宏大的世界觀,抑或是極深的哲理。它是一個童話,那麼自然要展現給孩子也好大人也好的,是這個世界美好的一面。貝兒會原諒曾經的“仇人”寬容曾經的痛苦,野獸和餐具會重新恢復人形得到幸福,“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是人間的基本法則……即使長大後,曾經的公主們發現世界並沒有這麼好,會有人阻止妳的自由折斷妳的翅膀,但沒有人可以阻止妳去找到幸福,去大步朝自己既定的方向走去——當然妳一定會付出很多東西。
會有人吐槽五天以內愛上一個野獸是多麼不可理喻——這是童話啦,別太當真。
這部影片的音樂很精美,我最喜歡的還是一開始爸爸輕聲哼唱的那一首歌曲,來福唱給加斯特的那段和燭臺那段總是會讓我出戲到《搖滾莫扎特》——可能是我音樂劇聽的不多,沒看幾部實數慚愧。
畫面基調偏暖,中世紀的服飾風格真的是給予了我會心一擊——快,我要穿lo服(閉嘴)
以上僅是個人看法,才疏學淺,也只能想到這個深度,謝謝可以看到這裡的你們。
再一次感謝這部影片——因為啊,我好久沒有這樣喜歡這個世界了。

评论(1)
热度(2)
© 尤岭 | Powered by LOFTER